English

世界冠军怎么成了病秧子

2000-01-23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王东旭

在短池世界杯上海站的比赛中,一些名将的状态不能不让人摇头叹息,其中一副病秧子形象的陈妍显得格外惹眼。如此状态,还能在奥运会上担当大任吗?

陈妍的这种状况可谓由来已久。从1995年在城运会上冒尖,到1997年在八运会上狂揽6金,陈妍算是一飞冲天。可当时就有行家担心:小小年纪、身体单薄的陈妍承受这么沉重的比赛任务和巨大压力,会不会留下后遗症?新星会不会因为过早升腾而很快归于平凡?好在陈妍于1998年初的珀斯世锦赛上夺得了世界冠军。但随后她差不多都在为超负荷的付出“还债”,作祟的胃病一度使她不得不连比赛的机会都要放弃。

一年多的调理时间按说是很充分的,然而她的身体机能仍然无法达到预期的要求。原因无非两个:一,陈妍的确是练伤了、比累了,成绩很难形成上升趋势;二,对于她的调理手段不佳,工作不力。而后者则暴露出游泳界奥运备战工作的弊端。

不仅仅是陈妍,另一位夺金重点选手单莺的境况也是如此。她在’98亚运会受伤后,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,去年又是参加比赛又是在城运会上客串教练,直至备战奥运大任临头,她的脚伤才被确诊不是普通的扭伤,而是韧带断了,手术直拖到去年12月份才做。如今她只能拄着拐杖在一旁“参观”别人训练。

上届奥运会的教训已经告诫我们,游泳队最终仅有一枚金牌入帐并非简单的实力不济,恰恰是因为备战不细致、缺少章法所致。但愿这一次我们不要重蹈覆辙。(《体育报》1.11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